跳至主要內容

等雨量線圖的背景資料

等雨量線圖

等雨量線圖是由雨量站資料和雷達數據所合成。

香港各處共有百多個自動雨量站,分別由香港天文台,土力工程拓展署和渠務署管理。各雨量站所錄得的降雨量會透過網絡自動傳送到天文台總部。

天文台在大帽山及大老山的天氣雷達亦同時提供數據作降雨量評估。

製作等雨量線圖的系統揉合雨量計錄得的雨量以及雷達數據推算的降雨量(雷達降雨量),經自動品質檢查,然後以電腦分析繪製出等雨量線圖。一般而言,在雨量站較為密集的地區,雨量會較貼近實測雨量;在沒有雨量站的區域,電腦雨量分析則較多參考雷達降雨量。有關的計算方法可參閱 Reprint 950Reprint 1024

讀者們應該注意,等雨量線圖的目的是把雨量的平面分佈以圖象顯示出來,讀者不應倚靠它計算某地點的準確降雨量。此圖是由電腦自動製作,只供參考之用,儘管有關的數據已初步由電腦作品質檢查,但仍有可能與實際的降雨量有所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