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年展望

2024年全年展望


香港全年總雨量
接近正常
(介乎2100至2700毫米)
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
的熱帶氣旋數目
正常至偏多
(5至8個)
香港全年平均氣溫





評估(2024年3月21日):

1. 厄爾尼諾已呈現減弱的趨勢,預料會繼續減弱,到今年春季末或夏季初過渡到「ENSO中性」狀態。其後,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水溫會繼續下降,預料拉尼娜有可能在2024年下半年開始發展。

2. 綜合考慮多個因素,包括上述厄爾尼諾/拉尼娜的發展情況、氣候模式預報和客觀指標,預料今年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內的熱帶氣旋數目正常至偏多,約5至8個;風季可能於6月或之後開始,10月或之後結束;香港今年總雨量接近正常。但本港仍有機會受暴雨影響,大家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3. 隨着氣候持續暖化,預料今年香港年平均溫度偏高,進入最高頭十名的機會為高。



備註:

1. 每年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的熱帶氣旋數目與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數目不盡相同,例如:雖然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但由於減弱、轉向或登陸,而無須發出警告信號;或熱帶氣旋在香港500公里範圍外,但因環流廣闊或與華南的東北季候風產生共同作用,香港可能受到影響而須要發出警告信號。由於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的熱帶氣旋數目與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數目的長期平均相約,前者的預報對後者起一定的指標作用。

2. 天文台會利用最新數據在年中左右評估情況,如有需要,會適時更新全年展望。





相關連結 :
季度預報 | 厄爾尼諾與拉尼娜 |  氣候變化 |

如需取得更多相關資訊,請與謝威寶先生聯絡﹝電話:2926 8012,電郵:wptse@hk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