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季度預報

2024年4月-6月季度預報


預料香港:
1.
氣溫正常至偏高
2.
雨量正常至偏少



評估(2024年3月27日):
  1. 在過去個多月,厄爾尼諾減弱的趨勢持續,雖然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水溫仍偏暖。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厄爾尼諾會繼續減弱,到今年春季末或夏季初過渡到「ENSO中性」狀態。

  2. 在氣候變暖的背景下,香港4月-6月氣溫有顯著長期上升趨勢,溫度出現正常至偏高情況的機會一般較高。此外,世界各地大部分氣候模式預測2024年4月-6月華南的溫度正常至偏高。因此,預料香港2024年4月-6月溫度正常至偏高。

  3. 統計分析顯示厄爾尼諾在4月-6月減弱並回復至「ENSO中性」狀態的情況下,香港4月-6月雨量出現正常至偏少的機會一般較高。綜合考慮厄爾尼諾的減弱趨勢及客觀預報指標,預料香港2024年4月-6月雨量出現正常至偏少的機會稍高。


備註:
  1. 世界各地的氣候預報中心採用不同的方法來製作季度預報,包括動力模式、統計方法、專家判斷及多種方法的組合。各個中心發出的預報不盡相同,有些時候差別頗大。在製作香港季度預報時,天文台會綜合考慮各大氣候預報中心的產品、氣候模式的過往表現、厄爾尼諾/拉尼娜的影響等等。

  2. 天文台感謝日本氣象廳東京氣候中心及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國家環境預報中心提供的動力預報及後報數據,以支援制定香港的季度預報。

  3. 2024年5月-7月的季度預報會於2024年5月1日前後公佈。



主要氣候中心提供的季度氣候預報圖 :
如需取得更多相關資訊,請與謝威寶先生聯絡﹝電話:2926 8012,電郵:wptse@hko.gov.hk﹞